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陸上自衛隊的戰車

 最近,忽然想查日本陸上自衛隊九○式戰車的資料,但手邊沒有現代戰車的書籍,即使是以前的戰車雜誌相關特集,也幾乎未曾買過。所幸市面上關聯文獻並不難找,先後入手這兩本:

 <戦後の日本戦車 61式、74式、90式からTK-Xへ開発経緯とメカニズムまで

 日本的修車廠兼汽車經銷商株式會社カマド轉投資的綜合性軍武雜誌<ストライク・アンド・タクティカル>2009年9月號增刊,起初看到日本亞馬遜的書評時,還有些半信半疑,但實際入手看過後,才覺得真的是物超所值。全書除序章簡介初期美軍供與戰車外,依六一式、七四式、九○式和2008年公開的TK-X順序,各由古是三春執筆開發經過、一戸祟雄執筆機械解說;九○式戰車的機械解說更是全書的壓卷,多達30頁(118~147頁),圖文並茂,即使是複雜的車身裝甲結構與火力系統也整理有序,對優缺點評價及改良餘地也有中肯的見地。其他六一式與七四式各章也有相同的水準,TK-X因公開未久,文獻資料比較有限,但照片與圖解則相對豐富。總體而言,有長久保存的價值。

 本書2009年下半年曾在臺灣書店看到過,但未曾留意就已賣完,現在托日本亞馬遜之福重新入手,總算明白如此暢銷的原因了。

 <陸上自衛隊のMBT 61式/74式/90式戦車の総て

 アルゴノート社<PANZER>2007年6月號臨時增刊,收錄<PANZER>歷年的陸上自衛隊戰車特集內容,惟略去原撰者姓氏,解說水準較之上著則相對簡略一些,關於九○式戰車部分的差別尤其明顯。不過收錄歷史性彩色照片的數量則多出不少,而且瞭解六一式、七四式戰車的開發始末上,還是有其參考價值。

 至於最近的<PANZER>相關特集,2009年11月號“90式戰車の戦力レベルと評価”,以近期技術水準從‘開發與構造’、‘國際環境’、‘運用及問題點’三部分剖析,對於武裝射控系統的解說和評價比較詳細,可以一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冒昧請問一件事情

那就是透過亞馬遜購書
通常等待海外發送需時多久?

小弟前些日子請中x之翼代購圖書
至今仍淚目等待阿...

by 陸戰屋小步兵

玄史生 提到...

 日本亞馬遜的出貨速度,有庫存現書的場合,當天下單,次日以國際快遞發送,再一天就可以送到臺灣收件處;無庫存現書的場合,則視訂書速度而定,除非年代已久的冷門書籍,通常很快就有答覆(可上網或電郵確認)。

 只是,海外運費很貴,基本費1900日圓,每一本300日圓,如果書內有光碟,貨到還要另外收費(關稅),除非昂貴的學術研究書,還是多買幾本比較划算。所以值不值得花這個錢,得視個人經濟能力或緊急性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