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高捷少女二創問題

  [公告] 即日起禁止張貼高捷少女不雅圖

 日前某BBS討論區熱烈爭議的高捷少女18禁作品發表問題,作為官方吉祥物,高捷公司當然有權利維護形象;某版版主要當「資方走狗」(公告),局外人也無從置評。只是在吉祥物大國日本,卻少有官方萌風美少女吉祥物,難道也是怕各種紳士二創的魔手?

 小生以為,鐵路是大眾運輸工具,吉祥物需要男女老少都能接受,簡單好記又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不會因流行、價值觀改變而令人排斥,在這麼多條件限制下,所以日本鐵路公司可以開放電車娘、車站美少年,但公司或路線本身的吉祥物設計卻四平八穩,雖然看起來古板未必合當世流行,就某方面來說,卻也是減少另類(?)二創文化影響的手段。

 只是高捷既然選擇現在的美少女吉祥物,並獲得一定好評後,如何進一步充分發揮其魅力以延續其生命週期,才是今後的重點,否則別說是18禁,連一般二創也敬而遠之時,離被遺忘之日也就不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