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華碩M4A78PRO+AMD三核CPU能跑Window 8.1嗎?

 2014年4月8日2014,Microsoft對Window XP的維護支援結束,本來2月16日就在樂天市場訂購日文版Window 8.1,替換原先安裝的日文版Window XP,但是到現在都沒有入手,所幸也沒有扣款,只有先從中文版Vista更新開始。僅管Window 8.1「惡名昭彰」,身邊的人都建議只要換Window 7就夠了,但是考量Window 8.1還有繼續更新改良的餘地,與未來新硬體與新版應用軟體都只對應新作業系統下,即使再麻煩要嘗試挑戰。

 同一天,於光華商場購入Intel 530 240G固態硬碟、華碩R9270-DC2OC-2GD5顯示卡與Window 8.1,雖是部分換裝的更新方案 ,三樣也已經花掉新臺幣近1萬5000元 ,入夜換裝完成,無暇重灌。4月9日返鄉掃墓祭祖,回家後才重開作業。華碩M4A78PRO已是2008年末產品,官網驅動程式最新也只提供到Window 7為止,雖然很多說法都表示以Window 7驅動程式執行Window 8.1沒有問題,但在老主機板上實裝可行性還是未知數,心中不免七上八下。4月10日上午先重灌Window 8.1,托固態硬碟之福,不費吹灰之力,下午再陸續安裝M4A78PRO用Window 7驅動程式,最麻煩的是當年的華碩安裝程式認不得灌Window 8.1而拒絕執行,必須一一手動安裝;幸而安裝完成後初步測試,沒有大礙,老電腦果然還是有新生的機會。

 不料,4月11日凌晨測試檔案總管時突然當機,按下Reset鍵後就此長眠不起,上午送修,確認是CPU報銷,而且又聲稱換CPU則主機板也非換不可。想到這臺電腦的M4A78PRO主機板、AMD 720X三核CPU、金士頓DDR2 1066記憶體現在都已經是產業遺產級故物,毫不猶豫就決定重裝一臺。從舊電腦繼續流用的華碩DRW-24B1ST光碟機與WD 640G硬碟,先前購入的三寶,再加上多花1萬元買的CPU、主機板、8G DDR3 1600記憶體、450W電源供應器等,兩筆錢合計起來實際上也就是一臺新電腦。當天晚間重灌完成,確認沒有問題,再重裝各種應用程式與更新,不過對重裝過程與測試效果不滿意,又先後重灌二次從頭開始,等一切都滿意已經是4月14日凌晨了。

 個人認為,Window 8.1相較於XP、Vista,操作介面與程序的確差距不小,但多花一點時間依然可以習慣,容易莫明奇妙當機的問題也有逐步改進(特別是Window 8.1 Upgrade已降),反而是測試老軟體或舊硬體的相容度才費工夫。就像手邊的EPSON STYLUS CX4100多功能事務機,參考歐洲EPSON網站說明,確認Window 8.1上印表機可以沿用Window 7 64bit版驅動程式,而掃描器則是用Vista 64bit版,並實裝成功,才鬆一口氣。總之,電腦與作業系統更新成功,雖然花錢更費時,還是學到不少,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