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大行

 7月30日下午2時,於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行家祭,2時30分公祭。自父沒以來,喪事皆母與弟主之,生但盡孝而已,腐儒無濟於世,乃至於斯!4時公祭畢,移靈第二殯儀館火化。

 7月31日上午8時,於第二殯儀館火葬場撿骨,都已經目睹父親遺蛻化為燼餘,仍然半信半疑,不敢相信這只不過是幾天前的事。裝罈畢,奉安新北市萬里天祥寶塔禪寺,入塔儀式出乎意料的簡單,行孟蘭盆法會,午餐用便當後歸宅,了結父親一件大事,接下來是現世更多的責任。

 周密<癸辛雜識>後集大行條:「大行乃不返之辭,見昌邑王傳韋註,平聲。理宗之喪,湖州教官劉億讀祝,依文選註作去聲,所謂大行受大名,細行受細名,此雖謚法而實不然也。前漢書音義云:『禮有大行人、小行人,主謚號官也。』韋昭云:『大行,不返之辭,崩未有謚,故稱大行。』穀粱傳曰:『大行受大名。』風俗通云:『夫子新崩,未有謚,故且稱大行皇帝。』義兩通,又見安帝紀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