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元和姓纂附四校記>

 <元和姓纂附四校記>三冊,郁賢皓、陶敏整理,中華書局1992年初版,此則2008年二刷本,合林寶<元和姓纂>與岑仲勉<元和姓纂四校記>二書為一,以省兩讀。案四庫全書輯本<姓纂>分十八卷,後世刻本因之,本書分卷乃準<四校記>。第一冊卷一至卷五,郁氏點校、第二冊卷六至卷十,陶氏點校、第三冊則全為人名索引,以<姓纂>貫串上古至中唐,所涉人物實繁,故索引亦不得不繁重也。

 小生民國81年(1992)已於臺灣學生書局購得岑仲勉<元和姓纂四校記>(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民國80年景印二版)上、下二冊,久欲求<元和姓纂>本書。而臺灣圖書館所見,僅有臺灣商務印書館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之四庫全書珍本別輯本<姓纂>,復無目錄,披檢不便。搜訪多年,直到2010年11月,才知道博客來書店有<元和姓纂附四校記>可訂,下單之後,至2011年1月14日方得此書。

 本書每卷卷末附整理記,匡正岑氏筆誤與考證偶疏之處不少,所惜者,岑氏<四校記>撰於抗戰中,刊於民國37年(1948),當代以降,唐人碑傳出土為岑氏不及見者甚眾。但本書整理刊行時,基於中華書局要求盡量保存原貌,以及<姓纂>加<四校記>後卷帙繁重,難以大幅增補,所以郁、陶兩氏整理記中利用新出史料之處有限。即使如此,光是第一、第二冊本編就多達1756頁,總目與卷首猶不計在內,乃知阮元刻十三經注疏,卷末所附校勘記僅為摘要,全編則另刊於學海堂經解,實有不得已之處。

 又,郁賢皓、陶敏<唐代文史考論>(洪葉文化\1999年)有郁賢皓‘《元和姓纂》整理感言’(1994年),可與陶敏本書後記互參,郁賢皓、陶敏‘《元和姓纂四校記》斠正’(1989年)則撰於本書刊行之前,明岑氏致誤之由,亦讀本書者所宜見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