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陳尚君<舊五代史新輯會證>


 <舊五代史新輯會證>150卷,2005年復旦大學出版社初版。11月7日於柏客來網路書店下單時,還只是抱著孤注一擲的想法,之後因腦出血一時入院,沒精神放在心上,12月1日院中上網,才知道已經於11月26日到貨。當時不確定何時出院,只能先請弟弟次日至統一超商領書,12月4日出院始得一見。12冊一盒的份量還真不輕,而且居然是繁體字!

 冊一~二梁書、冊三~六唐書、冊七~八晉書、冊九漢書與周書上、冊十周書下、冊十一世襲‧僭偽與外國列傳、冊十二志。全書不愧是新時代的產物,不論搜羅文獻資料及校讎都勝於清四庫輯本一籌。只是相對關於<冊府元龜>、<五代史補>等史料略乏去取,新出碑銘亦但全錄其文於傳後,而無考訂,雖云用裴松之注<三國志>例,終覺冗濫。又世襲‧僭偽與外國列傳,以諸國多自有史書,注文所增有限;<舊五代史>諸志本略,<會證>所補亦無幾。然瑕不掩瑜,終為當代新輯之佳作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