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馮暉

 本日,於中文維基撰五代武將馮暉條目。中文維基的中國歷史人物條目,除知名度較高,不乏傳記資料與評論者外,大都草草為之,有一、二百字即了結者。心甚不以為然,又不喜歡隨便大幅改寫他人文章,剛好手頭偶爾找到介紹馮暉墓誌銘的論文,故假以試筆。

 馮暉事跡,新、舊<五代史>本傳都不算長,如果直接改寫史傳,可能很快就能寫成。但最花時間的還是比對墓誌銘與新、舊<五代史>本傳的歧異,以及就<舊五代史>諸帝紀與<資治通鑑>,一一精查官爵除授的精確月日並標注出處,而非如傳統碑誌史傳,一筆帶過。最後再據墓誌銘敘述家室諸子,與死後朔方軍的混亂。其間花掉的時間精力意外不少,從3天前開始準備,到今天才寫成。家藏<冊府元龜>只有中華書局影宋本殘卷,故未取以比對,否則千卷巨帙一一翻閱,又不知花上多少時間。寫一則稍具始末的人物傳記竟是如此花時間,恐怕也不能盡怪一般執筆者草率為文之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