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陸上自衛隊裝甲車輛的鐵路運輸能力

  荒木雅也‘自衛隊の列車輸送’
  アルゴノート社<PANZER>2009年11月號 No.457 96~98頁

  荒木雅也‘日本におけるAFVの鉄道輸送’
  アルゴノート社<PANZER>2010年1月號 No.458 58~62頁

 第一篇‘自衛隊の列車輸送’,主要根據陸上自衛隊2009年協同轉地演習的目擊現況考察,第二篇‘日本におけるAFVの鉄道輸送’則是歷代日本戰車的鐵路運輸能力分析。日本陸軍的各型戰車、裝甲車,基本上都是以狹軌鐵路貨車輸送為設計前提;即使戰後陸上自衛隊的六一式戰車、七四式戰車的車寬與重量,也都合乎日本國鐵的限界標準(長20公尺、寬3公尺、高4.3公尺),不過七四式戰車與七八式戰車回收車的場合,需要卸除履帶、擋泥板與大部分油料以減重。

 可是九○式戰車的車寬3.43公尺,已經超過狹軌鐵路的限界,一說,開發七四式、九○式戰車的1970年代,日本正推動大規模的全國性整備新幹線計劃,所以還有利用標準軌新幹線貨物運輸的可能。但是隨國鐵經營的惡化,與整備新幹線計劃的全面緊縮而未能實現,加上鐵路貨運的重心也轉移到貨櫃運輸,重量物用貨車不僅未有開發更新,數量更逐年減少,狹軌鐵路車輛運輸能力基本上維持1960年代初期的水準,未見進步。

 至於TK-X(一○式戰車)的車寬3.24公尺,雖然理論上是可搭載於狹軌貨車,但是全備車重達44.2噸,運輸時不僅須卸下側裙與砲塔模組裝甲,甚至還要採砲塔與車身分離輸送才可行(比照九○式戰車使用公路大型運搬車運輸的方式),因此未來實現的可能性恐怕也相當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