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誰がために


木柵線辛亥隧道口~辛亥站間,交會的CITYFLO650型電聯車。

 日文維基上的台北捷運相關條目,質量參差不齊,執筆的人更少。除了部分大站比較詳細之外,其他都只能算隨興之作,而且執筆者還很有可能是大陸的維基人(從編輯項目觀察),許多車站更付之闕如。可是從一年前開始,有不懂日文的人自作聰明,再三再四,把中文維基的台北捷運和台灣鐵路相關條目,整個搬到日文維基上,然後改幾個日文漢字就撒手不管!不僅讓日本人懷疑臺灣維基人的水準,沒人翻譯的條目到頭來還是被當成搗亂全被刪掉,就算部分車站條目有人翻譯或重新作成,一一補完再追加照片也要花上極為可觀的時間精力。小生雖然粗盡一二,但是到目前為止,也才大致完成南港線和淡水線而已,等土城線、新店線等既有路線全部告一段落,恐怕得等今年年底了。

 然而,還有更令人在意的事,日文維基上的高雄捷運車站條目,不僅各站記事一應俱全,水準整齊,所附照片更是頗多傑作,不難看出有高人下過不少功夫。相形之下,台北捷運車站的條目至今居然還殘缺不全,更不用提往後的新線,這才真是臺北之恥。今後除工作之外,將有很長一段時間投注於此,未必是個人興趣,但一定會全力以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