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Model Art Profile ニ式戦闘機鐘馗>

  <モデルアートプロフィール No.5 中島キ44ニ式戦闘機鐘馗>(<モデルアート>8月号臨時増刊)

 Model Art社Model Art Profile系列第二本以日本二次大戰軍用機為主題的增刊Mook,和前一本<三式戰飛燕>相同,都是為了配合長谷川的1/32模型新作上市,根據過去的Mook推出修訂新版。

 1990年代Model Art社曾出過不少日本軍用機Mook,可惜進入21世紀後就少有新作,野原茂先生執筆的幾本,近年則由光人社另出單行本。鐘馗原本傳世的資料就不算多,又不像飛燕.五式戰有保存機與復原機,無從就實機再檢證,所以本書篇幅只有128頁,前24頁彩頁有18頁是模型作例解說。對手頭已有文林堂<世界の傑作機>或光人社<丸メカ>系列古典文獻的人來說,機體解說的部分收穫有限;不過,收錄照片質量與圖解的安排則有一定水準。此外值得一提之處,卷末12頁是英文摘要,塗裝例與部分圖解也有英文簡介,顯然是針對海外市場需求,也是和同社以往的Mook最大的差別。

 關於鐘馗的相關書籍,最近大日本繪畫以菊池俊吉戰時攝影作品為中心出版的兩本攝影集,評價不錯,值得一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