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臺北捷運內湖線車站紀行

 7月4日內湖線通車當天,走訪的車站只有劍南路、大湖公園、南港展覽館三站。7月17日調查日文維基,發現還有西湖、港墘、文德、內湖、葫洲、東湖等六站還沒有照片,而大直站則是通車前的出口照片,效果也不理想,於是決定補拍。

 7月19日上午9時,於中山國中站搭電聯車北上,雖然已經通車半個月,而且是週日早晨,但乘客依然不少,特別是首節車頭仍有不少人手持數位相機拍照,顯然嘗鮮期尚未過去。

 中文維基上的大部分臺北捷運車站照,都是月臺照,拍照公開的維基人為了省錢、省力氣、搶時效,自不難想像,但是實地踏察後,才知道拍車站外觀全景的困難。如媒體所言,內湖線車站除部分例外,大部分都離路旁公寓大樓很近,很難找足夠的空間拍遠景,身為外地人,也不便進入附近的大樓樓上或屋頂取景,於是本日大部分的車站外觀照都是斜下方角度。拍內湖站時,在週圍人行道拍了幾張,上隔壁的日湖生活百貨九樓又拍了幾張俯視照,依然不怎麼理想,最後放上日文維基的竟是車站屋頂照片(7月23日修正),這才體會想拍到部分新聞發表的內湖線捷運車站全景俯視照(很有可能是捷運工程局的檔案照),竟是如此不易。所以檢討當日戰果,也只有東湖車站1號出口那一張比較滿意。

 當天出太陽的時間不算多,但天氣悶熱,每站約花上2、30分鐘,只拍了兩三站便汗流浹背,文德站內的爭鮮壽司店買下一瓶350cc包裝水,一飲而盡。拍不會動的車站猶且如此大費周章,何況是高速行駛的車輛?忽然能理解鐵路迷為拍照佔位,不惜非法侵入他人土地、與人爭執,甚至冒生命危險靠近線路的心情了。

 拍完東湖站,已近中午12時,循原路而歸,前往西門町,此時搭捷運入市中心的乘客遠多於早上去程,所幸仍有座位可以喘息。到了忠孝復興站,想起忠孝復興站和西門站是臺北捷運重要轉運點,也是臺北的門面,但日文維基上只有月臺照而已,終屬美中不足,於是又多拍幾張,辦完事後打道回府。

 *餘談:7月4日小生拍的內湖線南港展覽館站全景照,7月17日上傳日文維基後二天,被人移動到Wikimedia ommons,老實說,心情很複雜。小生對照片只有簡單說明,檔名也是數位相機自動產生的編號,但轉檔後的新檔名:MRT Taipei Nangang Exhibition Center Station from footbridge.jpg(攝於天橋的MRT南港展覽館站),一眼就看出拍攝角度,顯然轉檔者不僅去過南港展覽館站,也熟悉當地形勢,嗯………………算了。

 ※7月4日同樣攝於天橋的捷運南港線南港展覽館站工地,本想放在日文維基上,但是和中文維基條目相同主題的照片比起來,表現還是略遜一籌,所以打消念頭,姑置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