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Windows 10「強制升級」騷動

  「勝手にWindows10」騒動、MSついに屈服? 「更新回避法」を動画で紹介する事態に(J-Cast\2016年5月23日)

 最近Microsoft對使用Win 7、Win 8作業系統電腦,無預警自動升級帶來的困擾,在臺灣與日本網路資訊甚至ACG論壇引發熱烈討論。小生雖然理解使用特殊軟體或擁有龐大資料備份不易使用者的困擾,但是換另一個角度,只要想到Android現在的困擾,便不難理解為何Microsoft會如此急於解決升級問題。

  升級卡卡 Android更新率大輸iOS(聯合報\2016年6月1日)

 今年5月,Google發表Android N,預定11月正式推出,可是2015年11月推出的Android M(6.0),到2016年5月市占率也才7.5%(6月中因多款新機種上市,方突破10%),大部分的Android手機仍然使用5.0、4.0系,原因是Android手機的硬體CPU、UI、App太多樣化,各廠商需要反覆測試確認沒有問題才能釋出,大大影響更新速度。變成開發Android手機的廠商雖多,作業系統與環境服務水準卻參差不齊,和除了少數舊機型外更新整齊劃一的Apple iPhone、iPad成強烈對比,機海戰術反而成了嚴重缺陷。

 如果產品壽命週期短的手機、平板作業系統更新問題都如此複雜,Microsoft Windows的困擾絕對絕對遠過於此,現在除了XP,Microsoft要同時對Vista、Win 7、Win 8(含8.1)和Win 10作業系統提供維護更新,因為網路時代,作業系統安全性高下不一就是一大問題。其實XP SP3推出時,Microsoft就透過電腦雜誌散發免費SP3升級版光碟,目的也是在於讓連不上Microsoft Update盜版Windows XP使用者,也能一口氣升上SP3,降低中毒與網路駭客風險。只要想到Windows經過多次改版更新,XP仍有將近一半的市佔率,而且不少還更新無望,為了加速普及Win 10與硬體汰換,各種必要之惡自然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