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護玄<特殊傳說>新裝版第一卷簽名會

 小女生唱國旗歌雖然比想像還熱血,但是奇幻小說簽名會用這來帶動氣氛也太誇張了吧!


金石堂書店汀州店會場遠景


排隊等候簽名的書迷


書迷爭相攝影登臺的Cosplayers


埋首簽名的護玄


護玄簽名後與書迷合影


護玄先生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御我<非關英雄>第七卷簽書會

 本想去4月29日護玄<特殊傳說>新裝版第一卷簽名會,到金石堂書店臺北汀州店才知道早了一天,卻也因此碰上御我<非關英雄>的見面簽書會,可謂歪打正著,沒有浪費單程235元計程車資。小生下午二點半抵達時,簽書會已進行一小時,場中排隊人潮不減,雖以女性書迷為主,但男性書迷意外的多,益知世俗傳聞之不可信也,錄所見二三如下:


簽名會活動一景


搶答問題的書迷


御我與書迷合影其一


御我與書迷合影其二


御我先生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文林堂<航空ファン>2012年5月號

 本期<航空ファン>的特集是2012年美國空軍大規模裁軍計劃,可惜非小生之所好,主要著眼於兩篇日本二戰機的新發現。

 渡邊洋二「スクープ!上向き砲搭載の「疾風」の写真見つかる!! “異端武装”の四式戦闘機」(62~65頁),比起日本海軍積極致力於單引擎機的斜銃裝備,陸軍單引擎機裝備上向砲的例子相對少見。疾風的上向砲實驗搭載例雖然1970年代的手記已有提及,但這次配合新發掘的戰後美軍攝影,證實改造機確實存在。而由文中提到的對B-29火力不足、瞄準不易等問題,也可以推察陸軍航空最後沒有繼續實驗的理由。

 另一篇「中島「彩雲」の発動機覆見つかる!!」(136~137頁),收藏者戰後長年拿彩雲的引擎罩用來養雞、養貍,不知是何物,但是在網上公開求詢後,很快就得到答案。引擎罩雖放在戶外日曬雨淋多年,不過還是意外的保持原型,體積之大更是超乎想像。彩雲雖然傳世的機體無幾,但由偶存的重要零件,也足以解明不少圖面或照片所未及的細節。

 此外比較有興趣的,就是40~43頁的航空自衛隊XC-2戰術空投實驗;以及97~101頁的東日本大地震一週年自衛隊航空部隊救災記錄攝影集,有保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