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葉翔之

  戴笠第二 葉翔之權傾一時(中國時報\2011年9月29日)

 9月29日中國時報A17版話題,以整版特集介紹葉翔之事跡,本之故舊部屬所撰紀念集,雖不無溢美之處,尚大致屬實。只有新聞標題稱「戴笠第二」,則誇張過矣。戴氏身故後,繼主情報工作者,也該從毛人鳳將軍說起,何以世反罕知?因為提到毛氏事跡,就不能不談大陸時代末期軍情體系的派系抗爭,和國家播遷來臺初期,剷除潛伏匪諜、異議人士的冤濫之處(所謂「白色恐怖」),子孫後人當然是刻意低調。弄得不好,毛將軍之墓,就會和于右任像、吳鳳像一樣不得善終了。葉氏之所以物議較少,也是承毛氏之後,時局稍穩之故。

 據報載,紀念集為葉氏之子葉潛昭所編,葉潛昭是國內知名的律師,近年歷任電影戲劇協會理事長、中央電影公司董事長。小生少年時代已聞其名,最近有一段時間未留意於新聞,今日始知淵源。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八八艦隊計劃

 9月2日,同時入手兩本關於日本海軍八八艦隊計劃的書籍,基本上都是以近年網上公開的平賀讓資料與大正時代海軍公文備考為依據,分析主力艦計劃決定與建造過程的詳情,但內容方向則頗有差別。

 <帝国海軍の礎 八八艦隊計画>(学研パブリッシング\2011年)以大塚好古的八八艦隊主力艦與建艦計劃推移史為中心,加上國本康文的主砲解說,穿插當時的設計案藍圖縮影,分析詳盡。可惜166頁中有77頁是長門型戰艦的照片與解說,照片大部分也是曾刊載於其他書籍或雜誌,實為美中不足。

 奥本剛<図解・八八艦隊の主力艦>(光人社\2011年)則是以圖為主,依據設計案藍圖重新繪製各型戰艦、巡洋戰艦艦型線圖,和艦橋、砲塔等細部圖;一部分的設計構想則參考其他資料及作者推測製圖,提供異於傳統觀點的其他研究計劃可能變化。最後是作者個人解釋的八八艦隊計劃變遷史,以及艦載兵器開發史。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馬拉道 瞬間交會

  401聯隊「馬拉道」彩繪機 不幸折損(聯合報\2011年9月14日)

 9月以來,除工作外,使用自宅電腦的時間,幾乎全用在Wikimedia Commons中關於臺北市、新北市建築照片的分類重新整理與內容充實,連中秋節也懶得與親人朋友打招呼,何況其他?直到今天看了這則新聞,才猛然想起,這次東澳嶺空難摔掉的F5-F,正是8月13日空軍松山基地營區公開活動中,展示的那一架。從新聞來看,這架似乎以前已在不少活動中露面過,並深得人緣;想不到小生拍下照片才一個月,就無從再次相逢了。

 當天拍照時,炎日罩頂,無暇深思,連機尾的太陽紋章是什麼都不清楚。只想到身為F-5最重要的使用國,Wikimedia Commons上居然沒有我空軍運用的相關照片(不過空軍官校陳列的漢翔TIGER 2000倒有2張),所以多拍了幾張,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特別印象了。

 回家後整理照片,與事前網上公開的展示品目錄相較,只有C-130H與Mirage 2000沒拍到。前者雖曾目睹,但是體積過於龐大,找不到適當的淨空距離拍下全機;後者就真的是曬昏頭,沒有用心去找之過。不到半年之間,便兩次體驗到與存亡擦肩而過的大事,謹向罹難的空軍401聯隊三名飛行員與墜毀的F5-F、RF-5E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