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Faraway The Sneaker

 2011年3月14日下午,拿到了角川書店<The Sneaker>2011年4月號,粗略翻過內容之後,對這本休刊號並沒有太多感觸。但是看到卷末的編輯後記時,才想到這本短短十八年的雜誌,居然也陪伴小生一同走過了青春時代。

 在臺灣買的第一本<The Sneaker>是1995年12月5日號,當時還是<野性時代>的增刊,介紹插畫家的美術雜誌更不多見。雖為弘司特集而買,但是其中的橫溝正史特集,不僅有先生的詳細年譜與攝影集,並揭載橫溝夫人訪問與中島梓舊文,內容製作不茍,還有傳統青年文藝雜誌的遺風。

 而手頭歷史最早的<The Sneaker>,則是2000年在東京神田神保町舊書店入手的1993年秋季號與1995年6月5日號(創刊初期尚為季刊),當成<ロードス島戦記>的參考資料,對瞭解初期<ロードス島戰記>的創作歷程大有幫助。1995年6月5日號封面是出渕裕筆阿修拉姆,只用黑白二色,威嚴以極,封面設計更是簡潔,和後來宛如少年漫畫雜誌般繽紛繚亂的編排,真恍若隔世。

 此後追蹤<ロードス島伝説>、<新ロードス島戦記>小說、漫畫連載,斷斷續續又買了幾本,直到2002年6月號<ロードス島伝説 至高神の聖女>連載結束為止。當時臺灣看青少年小說雜誌的人不多,日文書店進書更少,買<The Sneaker>全憑運氣。2000年2月逛臺北天母大葉高島屋紀伊國屋書店,看到雜誌架上的2000年4月號封面,是<新ロードス島戦記>插繪由出渕裕變更為美樹本晴彥的特集,手頭居然沒錢!次日才搭計程車重回店內購買,來回車資當然遠過於雜誌售價。

 等到2007年中,因為收集<涼宮ハルヒ>系列資料之故,入手<The Sneaker>2007年6月號時,封面LOGO已經從英文變成片假名了。特別是看到比雜誌本身還搶眼的手機吊飾、GK附錄時,心中更是百感交集。這期間角川以卓越的多媒體行銷與併購Media Work、ASCII集團等方式,迅速成為日本青少年小說的霸王,但是旗下書系既多,重疊性自然大增。先是1990年代後期,富士見書房淡出TRPG市場後,<DRAGON MAGAZINE>逐漸改以小説為重心,2008年更由A4判月刊縮小成和<The Sneaker>一樣的B5判雙月刊;加上2007年由<電擊hp>轉型的<電擊MAGAZINE>雙月刊,變成同一集團下有三部青少年小說雙月刊。所以末期發行量只剩下2萬本的<The Sneaker>,紀念發行突破100號不久,就成了最先裁併的對象。

 即使如此,<The Sneaker>作為角川集團摸索與發展青少年小說市場的軌跡,決不會為讀者所遺忘。也許一本老牌雜誌的休刊,代表的是網路時代流行閱讀文化再轉變的新挑戰吧!

  2011年4月4日 成文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升級Internet Explorer 9

 3月17日上午11時20分,為自家使用Vista Premium 64bit版的個人電腦升級IE9,臺灣微軟運氣也真差,雖然正式版公開前後發佈不少新聞,卻幾乎淹沒在東日本大地震的消息中難得露臉。下載雖然需時較慢,但更新速度(連同完成後重開機)的確如微軟所言很快。完成後各項設定依舊,連我的最愛內容也一模一樣,不像IE7升級IE8時,我的最愛順序依字母全部重排一次,不知花多少功夫才復舊。

 使用一天後,小生初步的感想:IE8的外觀已經相當精簡了,但IE9卻更加簡潔化,連網址列和工具列也大為縮小;我的最愛列移到右側,符合大多數人使用滑鼠的習慣,但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熟悉,所幸沒有難以上手或格格不入之處。IE最偉大的功能‘顯示網頁原始碼’變成了彆扭的‘F12開發者工具’,顯示方式也改變不少,雖然精確卻不容易把握全貌。

 當然,最重要的開啟網頁速度的確有加快,64bit版IE尤其顯著,32bit版搭配Adobe Flash Player的動畫顯示效果也有改善,只是和小生原先想像還是有點差距。而且開太多視窗標籤或太複雜的網頁時,偶爾還是會出現功能暫停,這就有待時間改善了。部分意見認為安全防護太過煩重的問題,小生倒是沒感覺到,必要時還是可以選擇安全機能關閉。

 安裝IE9之後,伴隨的語言套件更新,讓網頁顯示日、英文等字體時更為均勻美觀,不過代價就是網頁存成XPS時,比IE8要佔更多磁碟空間。此外,可能是程式與使用記憶體空間的調整,連Media Player開啟音樂的速度也快了不少。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すべては海へ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當時,小生正在臺大醫院接受門診複診,回公司後看到新聞,因二天前三陸外海才發生強震,也不甚在意,直到晚上陸續得知各路消息,才察覺不妙。此後五天,連日追蹤日本的震災與經濟、防衛新聞,少有寧時,特別是痛恨至極的福島核一廠事件。看到沿海災區的慘狀時,猛然想起唯有<サクラ大戦 活動写真>主題曲曲名可以形容。

 其間小生在意的一件事,地震發生後不久,不少人關切知名漫畫家、動畫導演、配音員的安危。本來這次地震中網際網路受損,很多人都已有個人網站、網誌、微網誌發表個人信息,配合搜索引擎,不難一一確認。但是想知道的人數一多,還是很花時間,於是就有人統一整理在留言版,以節省重複。不過,若是有人一時在外來不及更新,沒有加入微網誌或Facebook聯絡網,或很久才上網露面一次,要確認個人狀況就不容易了。目前的網路媒體,對於多數人的同時溝通能力,果然還是有界限。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宛如晴空沒有邊際的憂鬱


北投聖高隆邦天主堂
 2月26日,陽光普照臺北,想到明天是捷運南港線南港~南港展覽館間延伸開業日,想拍幾張開業前夕南港展覽館站的照片,毫不猶豫就背起照相機踏上征途,只有這樣才薴暫時忘記惡劣的心情。

 一早從松山機場搭上捷運內湖線,繞一大圈到南港軟體園區站、南港展覽館站,以前雖然來拍過幾次,但天氣都不好,乘此機會一口氣補拍。一年半前內湖線通車時還在施工中的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線工地,如今早已完成,正進行開業典禮的會場佈置。之後搭公車至南港車站,週邊捷運南港站、臺北市立圖書館南港分館、南興公園等無不入鏡。於捷運昆陽站附近的吉野家用過咖哩飯後,再北上淡水線北投站,沿新北投支線徒步至新北投站附近,所拍照片雖多,中意者無幾,只有大業路聖高隆邦天主堂附近拍的照片還算可以。回程至精製動畫坊小坐,亦無所多言而歸。

 一日奔走下來,右臂乏力,左後頸因高血壓而隱隱作痛,感受身體猶未完全復原,猶是其次,最糟糕的是回家後兩腿酸痛,動彈不得,以至於2月27日下午捷運南港線延伸開業時只能在家休養,無法恭逢其盛攝影,本末倒置,莫此為甚。28日雙足仍未完全復原,但是萬年雜誌瘋代訂的<週刊少年マガジン>已兩期未取,不得已下午還是出門,先簡單補拍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線開業後照片,再至西門町拿書;回程至三商巧福峨眉店用餐,裝潢與菜單一新,可是點的原味牛肉麵實在是天殺的難吃,以後恐怕再也不會光顧了。

 3月4日晚間,透過MSN,始得知YOKO閣下公祭時間地點。6日上午搭計程車至臺北市第二殯儀館,8時30分公祭,群賢畢集,所言無幾,而四方與喪者人數遠超乎想像,再次痛感閣下的遺德。致祭後,不待發引而退,是時未見晴空,亦無雨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