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天罪.夜風<魔法戰騎浪漫譚>第七卷簽名會


2010年1月30日晚間8時30分~10時,臺北國際書展二館簽名舞台B區天罪與夜風先生簽名會,活動開始前的臺上


開場前等候中的書迷


注視夜風先生簽名的天罪先生


天罪與夜風先生


工作人員為書迷與兩先生合影


主持人(左)與上臺發言的書迷


簽名會實況片段(Quicktime)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春節日本之旅、續報

 1月16日,弟弟向旅行社再確認後表示,因為飛宮崎的包機機位難求,春節可能改去國際線班次較多的日本關西南紀熊野古道勝浦溫泉五日行。南九州雖然沒什麼東西好買,至少還有小生感興趣的軍事、歷史古蹟可看,去南紀就真的是老人家洗溫泉吃海鮮的郊遊行程了(問題發言!)。

 不過,風聞今年春節長假出國的人不少,安排行程並非易事,這也是無可奈何之處。小生對熊野古道的歷史雖粗知一二,但對熊野信仰可沒有多少興趣,如果能順利成行,除了陪父母外,到時候也只有多拍一些山海名勝照片作為個人收藏,或在兵棋演習室、Wikimedia Commons等處公開,就當成積功德吧。

 ※1月17日鄉里大輔辭世,享年57歲,參與<ガンダム>演出的配音員又少一人,謹祈冥福。

陸上自衛隊的戰車

 最近,忽然想查日本陸上自衛隊九○式戰車的資料,但手邊沒有現代戰車的書籍,即使是以前的戰車雜誌相關特集,也幾乎未曾買過。所幸市面上關聯文獻並不難找,先後入手這兩本:

 <戦後の日本戦車 61式、74式、90式からTK-Xへ開発経緯とメカニズムまで

 日本的修車廠兼汽車經銷商株式會社カマド轉投資的綜合性軍武雜誌<ストライク・アンド・タクティカル>2009年9月號增刊,起初看到日本亞馬遜的書評時,還有些半信半疑,但實際入手看過後,才覺得真的是物超所值。全書除序章簡介初期美軍供與戰車外,依六一式、七四式、九○式和2008年公開的TK-X順序,各由古是三春執筆開發經過、一戸祟雄執筆機械解說;九○式戰車的機械解說更是全書的壓卷,多達30頁(118~147頁),圖文並茂,即使是複雜的車身裝甲結構與火力系統也整理有序,對優缺點評價及改良餘地也有中肯的見地。其他六一式與七四式各章也有相同的水準,TK-X因公開未久,文獻資料比較有限,但照片與圖解則相對豐富。總體而言,有長久保存的價值。

 本書2009年下半年曾在臺灣書店看到過,但未曾留意就已賣完,現在托日本亞馬遜之福重新入手,總算明白如此暢銷的原因了。

 <陸上自衛隊のMBT 61式/74式/90式戦車の総て

 アルゴノート社<PANZER>2007年6月號臨時增刊,收錄<PANZER>歷年的陸上自衛隊戰車特集內容,惟略去原撰者姓氏,解說水準較之上著則相對簡略一些,關於九○式戰車部分的差別尤其明顯。不過收錄歷史性彩色照片的數量則多出不少,而且瞭解六一式、七四式戰車的開發始末上,還是有其參考價值。

 至於最近的<PANZER>相關特集,2009年11月號“90式戰車の戦力レベルと評価”,以近期技術水準從‘開發與構造’、‘國際環境’、‘運用及問題點’三部分剖析,對於武裝射控系統的解說和評價比較詳細,可以一看。

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春節日本之旅、始動

 今年春節期間,預定與家人同行到日本南九州宮崎、鹿兒島縣的五天四夜行程,如無意外,應該是2月13日出發,當晚就在宮崎吃年夜飯。

 老實說,九州乃蝦夷之地大失禮!),當然不能期待有什麼書籍、電玩、CD等宅物可買,或體驗搭地鐵新線,心中有些失望。但想到行程中有尚古集成館、知覽特攻平和記念館等許多歷史景點,平常個人單身不易前往;鹿兒島市還可仰望城山,遙弔西鄉之英魂;宮崎縣的自然美景,更有數不清的照片可拍,而且是一生難得再有的機會,便為之釋懷。

 自從2002年2月的東京都、岐阜縣高山市之旅以來,已經八年沒有出國,連護照和日本簽證都已過期五年,不得不拍證件照重辦。新的晶片護照雖然不必再貼那張豬尾巴(日本國入國許可證),但是進出宮崎機場時卻非得印指紋不可了。滄海桑田,益增感慨。

 至於小生最期待的隻身上洛之旅,看來得好好存錢,等今年10月松山~羽田航線復航,走出家門就可出國時,再從長計議,到時就可創下「小生搭華航班機往返東京,從來沒看見過成田機場」的輝煌記錄了(這是值得光采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