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関ヶ原書物評定

  Wikipedia:秀逸な記事の選考/関ヶ原の戦い

 今年3月23日起,日文維基關原之戰條展開秀逸記事選考,雖然是歷經多人加筆的一大項目,但可議之處還是不少,其中之一就是相對於本項長度,記述根本的文獻出典腳注頗為缺乏。當小生有心想補充一二時,才發現自己手邊關於關原之戰的書籍資料竟極為缺乏,連學研<歴史群像>系列之流的Mook都沒有!於是下決心廣加搜羅。幸而九年前是關原之戰四百週年,當時日本刊行不少相關歷史書籍,至今猶多可以入手,只是高價的學術論文集有相關論考者仍不多見,因此購入書籍以新書、文庫本為主,於近日陸續經眼,粗述感想如下:

 二木謙一<関ケ原合戦 戦国のいちばん長い日>(中公新書\1982年) ISBN 4-12-100642-9

 關原之戰的古典名著,20年前在臺北市的日文書店就看過本書,沒想到現在還能入手。圖文並茂,敘事有法,以現代的觀點也不覺得落伍。

 笠谷和比古<関ケ原合戦 家康の戦略と幕藩体制>(講談社學術文庫\2008年) ISBN 978-4-06-159858-4

 講談社選書メチエ版(1994年)同名書籍的文庫版,以開戰經緯與戰後處理對德川幕府體制成形的影響為中心,直接敘述關原之戰的部分只有第三章。腳注詳細,末附索引。

 武光誠<関ケ原 誰が大合戦を仕掛けたか>(PHP新書\2007年) ISBN 978-4-569-65938-1

 以關原之戰開戰經緯為主的簡明通史,著眼於各家立場的分析較多,並加以作者個人的解說。

 小和田哲男<関ケ原から大坂の陣へ>(新人物往來社\1999年) ISBN 4-404-02844-X

 從豐臣秀吉之死到大阪之陣結束的豐臣家衰亡史,內容前半是關原之戰始末,中間略述戰後豐臣與德川家的關係變化,最後25頁是大阪之陣。每節之首皆附年表,以明眉目。

 笠谷和比古<関ケ原合戦四百年の謎>(新人物往來社\2000年) ISBN 4-404-02867-9

 針對關原之戰軍事與政治個別主題與疑點加以分析的論集,第八章述家康諸子於關原之戰的活躍,第九章為基本文獻解題。

 三池純正<敗者から見た関ヶ原合戦>(洋泉社新書y\2007年) ISBN 978-4-86248-146-7

 以西軍立場為主的關原之戰開戰始末與戰略佈局分析,於關原戰場的實地形勢考察尤為詳盡,並極力為石田三成平反,頗有新說。

 光成準治<関ヶ原前夜 西軍大名たちの戦い>(NHKブックス\2009年) ISBN 978-4-14-091138-9

 根據第一手史料,重新分析西軍毛利氏・上杉氏・宇喜多氏・島津氏的參戰經緯與立場,論證嚴謹詳細。

 楠戸義昭<関ケ原 戦国経済の大転換>(每日新聞社\2000年) ISBN 4-620-31460-9

 內容分成三部,第一部是關原之戰前後的名人逸事集;第二部為全書的重心,敘述戰國時代後期至江戶時代初期的日本經濟變遷史;第三部則是戰後處分對諸家的影響,下及幕末鳥羽・伏見之戰。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臺中捷運動工

  這回玩真的 台中捷運10月動工(聯合報\2009年4月21日)
  台中捷運未來運量 學者批灌水(聯合報\2009年4月22日)

 臺中捷運終於定案興建了,但是各方反對意見不少。第一條綠線的主要目的之一當然是提供高鐵烏日站聯外交通,然而這種在臺中郊外兜大圈,卻離市中心臺鐵臺中車站如此遙遠的路線,營運初期沒有中港路藍線配合,對外地人甚至臺中人能有多少效益,實在大有疑問。只能說重劃區的道路相對較寬,比較易於規劃高架路線,而市中心道路就相對狹窄得多,要解決不少問題才行吧!

 此外臺中捷運主要採中運量高架方式興建,雖然節省建設時間經費,也可減少地下化車站的空調、照明成本負擔。但另一方面,高架車站上下不便,與其他交通系統轉乘也花時間;而臺中氣候炎熱,夏季露天高架捷運即使有車內空調,冷熱溫差也不小,都會影響搭乘的意願,恐怕需要更慎重的規劃。

多重開機的挑戰


 2009年4月19日晚間,在另一硬碟分割安裝最近新入手的日文版Windows XP,20日凌晨1時裝完後測試,卻發現沒有像以前同時裝中文版XP\VISTA一樣,自動產生多重開機系統,而是直接往日文版XP跑!考慮再三,為了日常應用需要,決定還是先備份資料,重灌一次原先用的中文版VISTA,再將日文版XP削除,等其他應用程式也重裝設定完成,已經是上午11時了。當天下班後,幾乎是馬上倒頭大睡。

 事後,上網搜尋異語言版Windows多重開機的資料,發現意外的倒還不少,顯然個人是事前研究不夠(汗)。解決的辦法當然有,但短期內還沒有這麼多時間再嘗試,只能先記下來慢慢研究,要實現無需轉語系的安定日文遊戲環境之路還有一段距離(苦笑)。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Core Magazine<オタナビ Vol.1>

  <コアムックシリーズ401 オタナビ Vol.1>(コアマガジン\2009年) ISBN 978-4-86252-566-6

 4月18日下午2時30分,於臺北市萬年大樓新知坊入手<オタナビ Vol.1>,雖然薄薄一冊(附DVD)的價錢並不便宜,但看在有介紹日本動畫雜誌<OUT>月刊文章的份上,還是姑且一試。回家看了之後,倒意外的覺得很有參考價值,特別是:

・押井守與納富喜久男的動畫槍戰對談(52~53頁)
・特攝導演川北紘一的生涯回顧訪問第一回(54~55頁)
・影山ヒロノブ與さかもとえいぞう的動畫歌曲論對談(35~37頁)
・山本寬的偶像與動畫演出論(18~20頁)

 多根清史的<OUT>論(49~51頁),對日本1970~80年代オタク文化起源的分析,也值得一見。附錄DVD影片則收錄宮村優子的演出作品解說和近況介紹,以及清水香里挑戰賭馬的企劃(汗)。

 總而言之,個人認為這本Mook的封面口號“東洋一のオタク系エンタメ総合誌”雖略為誇張,但的確有相當水準,謂之物超所值也不為過。只是內容比重雖力求各領域流行與懷舊的平衡,但以取向而言未必容易吸引一般動漫迷,若是還有續編(目前未定),如何找出更明確的主題方向與維持水準,恐將為一大挑戰。

  #<オタナビ>編集部ブログ

 是日,另購入三本畫集・解說書(真是和荷包過不去…):

  <銀河英雄伝説 COMPLETE GUIDE>(德間書店\2009年) ISBN 978-4-19-720262-1
  <君が主で執事が俺で オフィシャルファンブック>(彩文館出版\2008年) ISBN 978-4-7756-0264-5
  <闘神都市III ビジュアルファンブック>(enterbrain\2009年) ISBN 978-4-7577-4862-0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星晃<回想の旅客車>

  星 晃回想の旅客車 特ロ・ハネ・こだまの時代>上、下(學習研究社\2008年)

 去年第一次在網路書店上看到本書介紹時,心中暗想:「雖然重刊絕版已久的文獻是好事,但未稅價一卷就要3800日圓也未免太誇張了吧?」但等到一年後入手實書,小生就知道自己錯了。首先,書的尺寸是B5判精裝而不是一般的A5判,上、下卷各約200頁,雖不算厚,但上卷前40頁全是珍貴的戰後1950~1970年代日本國鐵車輛攝影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收錄文章的水準。

 本書上卷是著者1967年自日本國鐵離職後發表的鐵路車輛回想記,下卷則是國鐵在職時代於鐵路雜誌發表的鐵路車輛解說記事、工業設計論文與歐洲考察見聞記,不僅圖文並茂,更是研究國鐵型車輛必見的寶庫,從戰後佔領期的佔領軍專用車輛改裝與列車運行、1950年代的客車開發、客車特急的復興、10系輕量客車的誕生;到最早的長距離電車80系湘南形、151系特急電車,乃至新幹線電車的設計與運用,不愧是國鐵黃金時代車輛設計的中樞人物與見證人。

 不過,本書所錄文章,都是自鐵路雜誌等已發表的文章加以增補訂正,所以書中只記執筆時間而不及發表刊物。現場透過日本論文檢索網站與網路搜尋,雖可得知不少文獻初出資料,但年代久遠者終有未及之處,就個人實事求是的觀點而言,終究是點小小的遺憾。

 是編1985年由交友社初版,但絕版已久,所以再版前近年電氣車研究會所刊行文獻選集<鉄道ピクトリアル アーカイブス セレクション>系列所錄星氏之文,多見於本書,亦可見其文之為世所重。上卷介紹皇室用新1號御料車與クロ157-1貴賓電車的‘御料車と貴賓電車’(140~149頁),著於1984年3月,不但卷首彩照介紹各室裝潢,連車內平面隔間圖也畢載無遺;相較之下,2007年JR東日本公開E655系電車,鐵路雜誌與大眾媒體雖然詳細報導,但是皇室與國賓乘用的特別車輛內部格局,則完全保密,雖基於反恐安全考量,也是時代變遷之一班。

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翻譯〕漫畫貧乏

 創作<海猿>、<醫界風雲>等熱門作品的漫畫家佐藤秀峰,在個人網誌上公佈目前原槁費一張3萬5000日圓,月收入約70萬日圓。單靠原稿收入則每月收入都是赤字,得靠單行本的版稅以彌補。出版業不景氣下,如原稿費再降下去,擔心「沒有人想當漫畫家,10年後,還有漫畫嗎?」

  年入1600萬日圓扣掉助手人事費後也是大幅赤字

 佐藤先生於2009年3月28日至4月6日間,寫了5篇要求出版社調整原稿費與版稅的網誌‘漫畫貧乏’,日本漫畫業界有‘連載貧乏’這種名詞,新人漫畫家即使有作品連載,但是單靠雜誌社付的原稿費依然無法過日子。佐藤先生開始連載<海猿>時的月入是80萬日圓,然而扣掉付給助手的薪資與7萬日圓房租後,就變成20萬日圓的赤字。<海猿>的單行本非常暢銷,但如果單行本賣不好的漫畫家就只剩下負債了。

 目前連載中的<醫界風雲>,一年約畫450頁,原稿費收入1600萬日圓,每一回另可得15萬日圓的企畫費。而6位助手的人事費與保險費為1800萬日圓,再加上採訪費與畫材費後則是大幅虧損。單行本雖然賣到1000萬本以上,每本有30日圓的版稅,但有將近一半要繳所得稅,彌補連載的虧損也要靠版稅收入。

 佐藤先生悲觀的預測:「今後如果不出單行本,或出了也賣不好,只要5年(佐藤漫畫製作所)就會倒了。」

 因為種種理由,出版社付的原稿費並不高,版稅固定在每本售價10%的50日圓也有其原因。關於版稅,出版社認為賣10萬本的成本計算要比賣100萬本時為高,所以佐藤主張每本的版稅應該隨銷售量成長而提昇。

  「10年後,還有漫畫嗎?」

 當然,如果削減人事費、採訪費是可以提高收益,但漫畫水準就會下降,助手也無法生活。而目前出版業不景氣日益惡化,付給新人漫畫家的原稿費更低。靠原稿費無法過日子下,想當漫畫家的人會更少,擔心「再10年後,還有漫畫嗎?」

 這是連畫出暢銷作品的漫畫家,也難以生存的時代嗎?某出版社的總編輯就J-CAST News的詢問表示,如果是不需要助手的漫畫家,作品暢銷時的收入是不低,但像佐藤秀峰那樣養6名工作人員則人事費成本相當可觀。此外,如果漫畫角色受歡迎時,靠週邊商品銷售等也有希望獲得高額著作權收入,不過佐藤先生的作品都是嚴肅的社會派題材,這方面就難以期待了。<海猿>、<醫界風雲>也都曾改編成電視劇、電影,只是所獲得的映像使用費,電視劇20萬日圓、電影200萬日圓左右。

 另一方面,出版社對人氣漫畫家,通常都會要求簽約不得為其他出版社雜誌畫作品以確保獨佔性,這時候會付出高額的報酬,所以「漫畫家也要考慮選擇那家出版社,簽什麼樣的約吧?」

  J-CAST News 2009年4月6日  #佐藤秀峰 on Web 

 *出處:http://www.j-cast.com/2009/04/06038947.html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慶復興神道碑

 4月4日晚間9時20分,於誠品書店信義店購入孟森<明元清系通紀>,於元末明初事,屢徵引朝鮮世宗<龍飛御天歌>(賦朝鮮全州李氏得國始末,彼邦韓文文學之鼻祖也),於網上搜尋<龍飛御天歌>相關文獻時,偶見‘淸原府院君謚貞烈公神道碑銘’,因試擬句讀章段如下:

淸原府院君謚貞烈公神道碑銘幷序

 聖明之世,非無侫邪奸蘖而不敢逞其欲。昏君當朝,非無賢臣良佐而不得展其志。以之治亂興亡,反覆相尋,是皆天命之使之然,非人之智力之所能爲也。嗚呼!忠良輩出,莫盛於麗季,奸凶誤國,亦莫甚於麗季。夙夜願治之士,不得見容於世,誅殛之慘,項背相望。時則有若侍中平章事慶公復興,柱石王家,匡扶社稷,竟爲讒舌所陷,竄逐而歿,其身麗遂不祀。公之一進一退,一生一死,有關於麗之存亡,不待蓍龜而可卜也。公初諱千興,號淸義堂,其先淸州人,自高麗平章事諱珎始子諱大升、大將軍,誅亂臣鄭仲夫。曾祖諱蕃、平章事,祖諱綏、典法判書,考諱斯萬、右代言,入元呈書訟復忠宣王位,妣淸州鄭氏,贊成諱瑎女也。

 公以淸直顯名,累遷監察掌令,恭愍朝拜軍部判書,歷判樞密事、參知門下政事,陞商議。時議築城,公與鄭世雲、柳淑言:「今四方兵起,瘡痍饑饉,若築城,民將不堪。」王命罷役。奇轍、權謙、盧頉等,俱納女于元,布列權要,陰樹黨援,將圖大逆,閱諸道兵馬,期以擧事,王先知,托以曲宴,召三人及諸子,轍、謙先至,餘未及到,公密白王,令姜仲卿等椎殺二人,於是轍、謙麾下狼狽四散,遂捕盧頉及三家妻子,皆誅之,籍沒其家,流其黨數十人,錄一等功。後改參知中書省事,御史劾黃裳、楊伯淵奸判密直事辛貴妻康氏,公言康氏失節,以夫在流不能防閑也,丙申以來,竄流寔繁,室家怨曠多失節,請皆放還,王從之。紅頭賊犯境渡鴨綠江,以公爲西北面元帥.安佑副之,賊陷義、靜、麟州,李嵓爲都元帥,以公副之,尋以李嵓懦不能軍,以李承慶代之,諸軍攻賊咸從,大破之,追擊至古宣州,復大破之,錄一等功,尋拜平章事守門下侍中。

 崔濡在元,譖王廢之,以德興君搭思帖木兒爲王,遣李家奴收王印章,王以公爲西北面都元帥,屯安州,李珣爲都體察使,屯泥城,禹磾、朴椿爲都兵馬使,分屯江界,安遇慶、李龜壽、池龍壽分屯諸州,受公節度。椿收兵數千,甲士二千餘人,生獲二獐,詣家奴曰:「令椿防賊到此,聞有廢立之擧,然乎?」椿將爲我王死,因泣下,殺獐餽之,家奴有懼色,椿以所領兵送珣,遇家奴亦如之,公乃移檄諭帖木兒從者曰:「本國父老子弟,或以功名、或以朝覲,用賓中國,久近不同,老於旋食,豈無東意?道里云遠,盜賊蜂起,歲月愈深,歸計愈疎,父母妻子,夜夢書思,言念淚下,貎同敬他,握粟出卜,妄喜且悲,曷月曷日,余旋歸哉。奈何今又自詒伊阻,聽人偏言,僞主云從,至爲防身,弓矢甲刃,旁招殘賊,妄謂羽翼,野宿風餐,靡所定悵,惘遷延不進則退,謀所不謀,爲所不爲,乃臆以爲吾事倘濟,以是欲見三族,欲榮一己,誇耀閭里,歸拜松楸,何異於緣木求魚、理舟涉山?只自勞若斃於狂妄。緣木求魚、理舟涉山,雖云狂妄,猶無後災,如爾之災,不容口頰,尙我主上,至仁以慈,欲爾改修,存爾三族,雖法吏議刑,選軍革田,亦堅執不許,姑待須叟。且如年前,邊將負勇,不備紅賊,賊逼京都,乃於倉黃,主上自令,鱞寡孤獨無保持者,先出遠害,無犯賊鋒;及至南幸,惠養如子,肆爾三族,得保首領,又不窮乏。今猶昔也,爾尙不知委質報德,誤從白家之息,自納纂逆之罟,必使之夷三族、發先墓、瀦舍宅、沒田口,然後己乎!豈惟國人施爾顯戮,抑亦社鬼丕降陰誅,爾何悖理至於如斯?然而體思爾心,亦不得已,說玆不復贅,國中之人,孰非故舊,在位之士,孰非姻親,冀復面目,實無異志,爾勿爲胡越,爾勿爲鬼蜮。且彼蘇武牧羊,猶持使節,管仲射鉤,終相桓公,二人之事.其審克之,主上宰臣,協謀成言,苟能來者,仍其僞授,不降一等,爵之命之,嗚呼!四山雪滿,大野風鳴,覆氈車下,抑視星斗,於斯時也,鄕思幾何,越鳥南枝,狐貉首丘,爾可以人不如禽獸?書到爾部,不出三日,戒爾徒旅,勤爾跋涉,如魚得水,如鳥歸林,嗚呼!此厥不聽,與爾永訣。」珣又移檄崔濡、羅英傑、柳仁雨、黃順、洪法華等,諭以大義,濡與帖木兒渡鴨綠江,崔瑩、安遇慶等擊破之,公遣錄事金南貴獻捷,王賜南貴銀一錠,遣人賜公酒饌,拜左侍中,凱還,王命有司如迎駕儀,令百官宴于國淸寺南郊慰之,賜諸將賊臣田宅貲産。

 辛盹以左道惑王,權傾內外,卿士大夫皆昏夜走謁,旽欲屈公而致其門,倚以爲重,令私人通慇懃之意,公一不往,爲旽所擠,罷封淸原府院君。公與吳仁澤等議曰:「辛旽斥逐舊勳,賊殺無辜,道詵所謂非僧非俗,亂政亡國者,必此人,宜白王除之。」辛貴知之,以告旽,旽讒王,杖流興州,沒爲奴籍,及旽誅,召還復拜左侍中提調政房。及王遇弑,公欲立宗室王,安德曰:「王以大君爲後,捨此何求?」李仁任乃立禑,年十歲,始開經筵,翌日稱疾停講,公奏曰:「聖賢書雖不讀,常在手亦自有益」禑乃開講。有韓略者,口給無其行,初爲司憲令史,登明經科,以禑以戚,超授官,又托乳媼宦寺,求爲持平,禑一日用小帖擬韓略臺官、金瑄重房、韓忠法典,瑄、忠亦禑外戚也,公言:「注擬已訖,不可更改」,禑曰:「有紙墨,改之何難?」,公又言:「古者外戚不除言官,請擬他職」,禑强之,公力爭,終不授。

 公與李仁任、池奫常同注擬,奫曰:「當先軍功」,公曰:「此則都目,宜後軍功」,久未定。時池、李擅權,擧國趍附,公廉潔自守,雖惡其貪饕,知不可救,日以醉酒爲事,及銓注輒薦賢以抑行賄之輩,然泥於二人,不能行其意,或先出不與焉。都堂將議呈省書,公醉不至,崔瑩呼堂吏曰:「可撤禁酒榜,首相乃如是耶?」諸相詣公第,公曰:「吾因飮藥而醉,未能進也。」國家聞遼東欲攻納哈出,慮其掠我界,遣人覘之,還言遼東摠兵己出師,都堂會議,公醉又不至,李仁任、林堅味忌公淸直,譖以嗜酒不視事,流淸州,又流門下評理薛師德,密直副使表德麟,判事鄭龍壽、裵吉、李乙卿、王伯上,護軍薛懷,摠郎薛郡、薛拳,中郎羅興俊等,皆公酒伴也。師德、乙卿道卒,公卒于貶所,乃昌王元年己巳也,歸葬于長湍下芳木里柳峴子坐原,王遣官祭其墓,贈諡貞烈。

 我太祖在潛邸,夢見神人奉金尺自天而來,若曰:「慶侍中有淸德,耄矣,崔三司有直名,然戇也」,謂太祖資兼文武,有德有識,民望屬焉,乃以金尺授之。樂府撰入<龍飛御天歌>,太祖命有司:「侍中慶復興子孫,雖千萬世勿定賤役」,嶺南章甫妥享于安義德泉書院,以子儀配醊焉。配馬韓國夫人,光州金氏贊成諱仁悅女,生三男,曰補,檢校右議政諡良靖公、曰臻,禮議判書、曰儀,門下評理諡順節公,良靖生一女,適右議政趙仁沃,判書生二女,長適判書金誠之,次適南陽君洪吉旼,順節生一男曰習,右贊成。後之以道學文章、忠孝節義勳業著名于世,子類多,其人姓慶而貫淸州者,無非公之後裔也。

 嗚呼!公容貌端重,賦性淸直,溫粹有忠君愛國之志,有傾否濟屯之才,以故當五百年極亂極危之際,而身任棟樑之重,不動聲色,籌畫雍容,不可窮其涯涘。奇權、盧三賊之徒,束手受刃而逆謀敗潰,紅賊之鋒鏑摧折而腥塵掃如,崔濡、帖木兒之兵,望風潰散而君位復定,辛旽倚重,售奸之謀不行而朝綱肅,戚倖賄略之輩,縮首屛跡而仕路正,求之古昔,如汲黯在漢,而淮南之謀不行,孔父嘉在宋,而華督之惡不作,郭汾陽、裵晉公在唐,而克復之功成。死之日,庫無餘貲,廩無餘粟,其志似乎武侯,而恭愍之弑,議立宗室,此蓋箕子捨紂立啓之意,而以仁任之奸,終立禑王,專寵肆惡,至使麗朝遂移,公之明見達識,有非常人所可知,而其忠丹義烈,炳炳然互千載而不與化歸盡也。公之平生立心,一主於淸直,臨事決策,惟義所在,而未嘗苟且依違,一身利害,視若浮雲,求諸屋漏而不愧,擬諸百世而無貳,質諸鬼神而無疑,金尺之祥,庶幾符驗乎斯矣,尙論之士,倘恕此言之非阿好也耶,銘曰:

 天將有爲,篤生哲人,乃淸乃直,旣粹且仁,如圭如璧,如金如錫,其生伊何,于麗之季。
 身任柱石,夷險不貳,靜而鎭壓,泰山喬嶽,動而振警,雷霆霹靂,殲紅誅轍,丕顯厥武。
 危轉磐安,巷民呼舞,旌旄西指,公來于于,穢塵方腥,一檄捿濡,斥旽排李,朝路方肅。
 君子矜式,小人側目,鍾鼎幷列,家無餘貲,光騰竹帛,頌溢口碑,紂啓之際,箕聖授訣。
 籌謨未就,天意己決,托跡麴蘖,困于遐僻,嗟公榮辱,麗祚可卜,夷考平生,淸哉惟公。
 尙論百世,凜乎其風,金尺之祥,鬼神來質,非敢傳會,史氏是述。

高麗昌王紀元後五百二十一年己酉九月 日
二十一代孫通訓大夫前行成均館敎授賢秀謹撰

 案:慶復興<高麗史>卷111有傳,碑述生平,幾全本於傳,特略其譏評之辭,而於世系子孫則詳之。然觀傳末全載辛昌賜祭文,不類史傳之體,則疑修<高麗史>時,即承用慶氏家傳誌狀之文也。所謂金尺之祥者,見<龍飛御天歌>卷三第十三章注與卷九第八十三章末:「肆維天上,迺降金尺」。觀史傳述慶復興行跡,雖有平難之功,然實非將帥之器,碑乃盛稱其文武全才,雖云子孫頌先德之常式,亦虛美過矣。碑末稱‘昌王紀元後五百二十一年己酉’,則當大韓帝國隆熙3年、大清光緒34年(1909),距今不過百年爾。